坦尚尼亞之旅(4) 行前準備:衣服、相機、藥品、個人用品等注

 

1、服裝

 

  雖然說穿著是看個人,之前看遊記大部分的人都沒有提到太多,但去完回來覺得感觸良多……首先是色彩,為了避免吸引采采蠅(被咬會得到昏睡病),請避免藍色、黑色、深色衣物,並非每個地區都有采采蠅,不過塞倫蓋提北方營地很多,我的便鞋是水藍色,就被采采蠅穿透襪子咬了一口(還蠻痛的)。


  衣著方面個人強烈建議準備大地色系絕對不會後悔,卡其色、灰色、綠色,我們兩人為了這次旅行添購了ㄧ些衣服,想說去玩拍照可以穿好看一點,但可以說,不管你穿什麼顏色的衣服,在坦尚尼亞都會染成大地色(我們將之命名為賽倫蓋提黃倫蓋火山灰),在Safaris的摧殘下,我的白色外套、T恤、鞋子等全成了土黃色系,完美的融入當地環境(我終於知道為何草原上的動物顏色都差不多了),本來ㄧ開始還會很認真的換個洋裝之類的,到後來發現穿著卡其色和灰色才是最乾淨的!(弘很快悟出個道理,從他穿了卡其長褲後,我再也沒看到他換過別條褲子),我後段旅程在賽倫蓋提時每天只換T恤+一條卡其褲裙打天下,洋裝留著吃晚餐時才穿,不要以為沒吹風就不會髒,為何獵遊車都是卡其色的,我看著我的外套才悟出這個道理。

 

坦尚尼亞之旅(4) 行前準備:衣服、相機、藥品、個人用品等注

這是已經在旅社陸續手洗過兩次後的外套,看向弘的灰色外套,實在很羨慕為何他沒洗看起來卻乾乾淨淨。

 

  說完色彩,再來談談天氣,說到非洲,會想到什麼呢?赤道!沙漠!草原!熱帶草原氣候!一看到赤道、熱帶就覺得好像很熱,我們為此準備了相當涼爽的衣服,短褲、短袖、洋裝、防曬外套,然後在肯亞奈洛比下飛機時差點被冷死Q_Q,地理沒學好就是這樣。

 

坦尚尼亞之旅(4) 行前準備:衣服、相機、藥品、個人用品等注

肯亞奈洛比機場就有1600公尺,我當時還以為飛機的測量器秀逗了,想說明明降落了怎麼還這麼高。

 

  原來我們要去的地方是屬於東非高原,海拔高度都有1,000米以上,雖然太陽很烈很曬,但風都是冷的,比較像是台灣的高山氣溫,氣候涼爽,晚上沒太陽時氣溫都只有10幾度左右,若有風在吹或下雨更冷,當地人都是毛線衣、毛線帽的搭配,幸好我們為了爬倫蓋火山準備了登山衣物,不然大概會冷死在非洲。

 

坦尚尼亞之旅(4) 行前準備:衣服、相機、藥品、個人用品等注

我們嚮導早晚都是毛帽、圍巾加毛線衣

 

  因此除了短袖、短褲外,我會建議帶:防曬防風的薄外套、羽絨外套或背心、毛線帽、防曬帽、寬鬆的舒服長褲,好應付高原的溫差。(附帶一提,我們住的旅館全沒有冷氣,就連最熱的納特龍湖,看似荒漠地區的旅館也只是附了隻電風扇,夜晚還要蓋棉被,就知道那裡氣溫跟台灣比起來實在不高。)

 

坦尚尼亞之旅(4) 行前準備:衣服、相機、藥品、個人用品等注

早晚氣溫偏低,幸好有帶毛帽和羽絨外套!

 

  鞋子的部分,除了走路穿的步鞋外,我強烈建議帶一雙輕便好穿脫的便鞋在車上和旅社穿,因為大部份的行程都會在獵遊車上度過,有雙舒服的鞋子絕對會讓你更加舒適(不知為何觀察到歐美人士都超喜歡穿登山鞋,第一天我們兩人穿著步鞋在獵遊車上,為了看動物走來走去,車子地板空間小腳都會卡到,後來在車上一律換便鞋就再也沒有這個問題),我個人是不建議夾腳拖,在車上走動可能會踩到腳,下車尿尿時地面又都是砂石,腳很容易受傷,我在車上都會穿著襪子腳才不會一直覺淂沙沙的。

 

坦尚尼亞之旅(4) 行前準備:衣服、相機、藥品、個人用品等注

腳上的鞋子是迪卡儂的海灘鞋OLAIAN AREETA,自從朋友推薦了這雙後,登山、旅行都帶著它,輕便好收好穿脫,能當拖鞋還能下水,去瀑布也能直接穿,實在是超級棒。

 

2、藥品

 

  強烈建議有什麼藥就帶在身上,當地因環境關係衛生條件不好(就連刷牙漱口旅行社都建議使用礦泉水),看醫生不像台灣這麼方便,更遑論有像台灣什麼都有的藥局。必備的敵避防蚊液(屈臣氏就有)、感冒藥、止痛藥、胃藥、曬傷藥、蚊蟲咬傷藥、嘴破藥、肌肉酸痛藥、過敏藥、眼藥水等。

 

  以我們來說,弘一下飛機就水土不服,感冒藥催下去;我吃食物吃不習慣嘴唇長水皰,嘴破藥下去;嚮導撞車撞傷大拇哥,肌肉痠痛藥下去(不用懷疑我們連在荒漠裡車禍都體驗到了...);吸塵土吸到過敏,過敏藥下去(是嚮導過敏不是我們......在前往賽倫蓋提的路上,嚮導在路邊鄉鎮的ㄧ家類似護理站的地方買了一些藥,說他要先準備好接下來的塵土之旅);爬山爬到曬傷,蘆薈露下去;看動物看到眼睛痛,眼藥水下去(不知道是看望眼鏡看到眼睛疲勞,還是相機拍太多眼睛看得太用力,某天左眼突然痛了起來,讓我點上了我帶的所有眼藥水,不過很神奇的,ㄧ離開非洲眼睛就好了),以上我們全部使用到。

 

坦尚尼亞之旅(4) 行前準備:衣服、相機、藥品、個人用品等注

這間小房子就是嚮導買藥品的地方,裡面就一個櫃檯放一些成藥,外面有個小孩跑去找媽媽來賣藥~

 

  防曬乳、乳液、護唇膏也是必備,因為紫外線很強,然後七、八月是乾季氣候超級乾躁,連超級出油人弘都需要擦乳液。我的臉每天被乾燥塵土刮到我都覺淂老了十歲,眼周充滿乾裂細紋,到後來乳液對我這個乾性肌膚已經不夠力,我都直接把護唇膏當乳液擦在臉上……一整天我的臉最舒服的時候就是洗完澡擦上乳液,才有接觸水分的感覺,完全不誇張。

 

  然後可以帶個芳香精油,嗯,如果坐飛機運氣不好,就會非常需要……寫到回程時會再提到這個可怕的經驗(簡而言之,就是肯亞到曼谷這班飛機,整機瀰漫著一股難易言喻的狐臭味,我第一次看到起飛前空姐需要整機噴完四罐空氣芳香劑,然後味道混合起來更加恐怖,八小時的飛行差點被燻死!!!如果有錢建議直接飛杜拜轉機,我看很多遊記都是飛杜拜,應該可以避免掉被燻死這個問題,還有直接避開肯亞航空)

 

3、衛生用品

 

  基本的濕紙巾一定要帶,一個上午的獵遊就可以讓人灰頭土臉,我們都在中午吃餐盒時拿來擦臉、擦手,非常的實用(如果訂的旅行社比較高級,車上就會附,我們的陽春型就什麼都沒有,車上冷氣、冰箱等等的都沒有)。

 

  再來是拋棄式口罩,送禮自用兩相宜,當地某些路段可說是塵土飛楊,在我覺淂我的肺快被塵土給塞滿時(空氣中真的就是瀰漫著一股濃濃土味,就算緊閉車窗也是),我們的嚮導竟然拿出一個髒髒黃黃的拋棄式口罩自己帶上!!然後跟我們說我們如果有也可以戴呦~(內心OS:這種事難道不該早點講嗎!)幸好飛機上用的口罩還放在口袋裡,在我們也戴上口罩後嚮導給了我們一個 " 讚 " 的笑容,說他的口罩是亞洲人送給他的,看來我們這個很會過敏的嚮導非常中意這個東西,讓我默默決定要將多帶的口罩送他。(每天回旅館都要做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挖鼻孔!挖出來的鼻屎都會讓我以為我去了礦坑。)

 

坦尚尼亞之旅(4) 行前準備:衣服、相機、藥品、個人用品等注

戴口罩開車的嚮導

 

想看如何塵土飛楊,連路都會被遮住

 

4、洗簌用品

 

  牙刷、牙膏必備,因為旅館是不提供的(自備轉機時也能刷牙)!我們旅行時本來就有習慣帶自己的洗簌用品,浴巾、毛巾我們也會自己帶(迪卡儂的纖維游泳毛巾非常好用,快乾,收起來體積又小,非常適合旅行),在一個沒有自來水,水資源非常珍貴的環境下,我實在無法相信旅館提供的毛巾會有多乾淨,然後如果是長頭髮,可以帶個乾髮帽,因為很多旅館都沒有吹風機!晚上又很冷,很容易著涼,雖然我們自己也有帶吹風機,但並不是每間旅館都有足夠的電壓使用,有的房間甚至沒有插座,有個乾髮帽包著至少頭髮可以乾快一點。

 

  洗髮精、沐浴乳我們也有準備,不過基本上旅館都有提供重複使用的小瓶洗髮精、沐浴乳,只有遇到一間只提供香皂。接下來就個人的洗面乳、護髮乳、身體乳液,氣候真的非常乾燥,頭髮都會打結的那種,長頭髮的我後來出門都將頭髮盤起來藏在帽子裡(有種S夾,又叫安全帽扣夾很好用),避免風沙和打結。

 

5、行李箱

 

   首先要看行程是否有搭乘小飛機到賽倫蓋提,如果有的行李限重是15公斤,還有尺寸規定,以及不能託運硬殼行李箱。我們為了省錢,全程走陸路,非洲版的公路旅行(可是只有黃土路沒有公路......路都大概像是台灣的730林道或郡大林道,坐到骨頭都要散了,震度大概是出車禍都不會有感覺,因為每一刻行進間都像出車禍)行李就只要照一般飛機規定就好。

 

  我個人是27吋的戰車行李箱,最大的優點就是非常好推,裝滿20公斤也推的非常輕鬆,唯一缺點大概就是空箱太重和容量不大,但這次旅行我很慶幸帶著他,就算全箱沾滿塵土輪子在黃土上滾也不太心痛,回來隨便擦一下就乾乾淨淨。

 

坦尚尼亞之旅(4) 行前準備:衣服、相機、藥品、個人用品等注

每天都沾滿塵土的行李箱

 

  但弘就沒這麼好運,為了這趟旅程弘特地買了一咖29吋的行李箱,安然度過暴力機場的新行李箱卻在吉普車中受盡折磨,亮面硬殼上硬生生的被一路 " 碰碰碰 " 的跳動路面給磨出了傷痕,有一道傷口還幾乎快磨破箱體,讓本來很寶貝新行李箱還會擦拭上頭塵土的弘,在第四天直接心痛放棄的隨箱去吧,有點可憐...(雖然說嚮導後來似乎也受不了行李箱撞來撞去的聲音,塞了沒用的冰箱稍微固定行李,但後來發現同公司的另一台車就有網子可以固定……算了,行李箱傷害已造成,反正還沒破也懶得計較了,如果在意的最好打契約時要寫信跟旅行社溝通有沒有固定行李箱的東西)。

 

  所以如果不怕撞,那什麼行李箱都可以,如果不怕髒,那布面的行李箱保證會幫你帶回最多的非洲塵土,至於行李箱輪子好不好拉,除了在機場會需要拉到行李箱外,基本上一出機場行李箱不是在車上就是在旅館,旅館都會有專人幫忙拿進拿出,不太會有拿到行李箱的機會,反而不太重要。我還另外帶了一個摺疊旅行袋,每天在車上很適合放防曬、毛帽、外套等隨時想拿的東西。

 

坦尚尼亞之旅(4) 行前準備:衣服、相機、藥品、個人用品等注

新行李箱第一次出征獵遊就撞爛

 

6、相機

 

  如同網路說的,沒有300焦距以上不要幻想可以拍到什麼動物,除非那隻動物就在車子旁,這次實在很感激我表弟願意讓我帶著他的Canon 650D+70~300mm鏡頭去出征,靠著300mm的鏡頭捕捉到很多動物的精彩畫面,我還另外帶著我的RICOH GR2,作為普通拍照和爬山使用,因為300mm的鏡頭+相機實在超級重,光是放行李箱就占了2KG的重量,如果帶著這台去爬山我大概會往生,因此單眼我只放在車上專拍動物用,其他如下車、健行等就換GR2。

 

坦尚尼亞之旅(4) 行前準備:衣服、相機、藥品、個人用品等注

如果沒有300焦距鏡頭以上真的很難捕捉動物身影

 

  GR2最大的優點就是輕巧,但缺點就是定焦,和超級容易入塵,入塵入到我本來都想淘汰他,之前送去清鏡頭花了800元,過沒一個月爬個山又入塵!這次在非洲我完全不管GR2死活,讓他和我一起全身蓋滿賽倫蓋提塵土和倫蓋火山灰,沒想到除了鏡頭多了更多點點外,照片成相還是很不錯,星空也是拍的嚇嚇叫,看來還是可以讓GR2再多陪我一陣子(可是鏡頭伸縮本身有bug,用一段時間就一定會壞,不推薦購買,修理修到心累)。

 

坦尚尼亞之旅(4) 行前準備:衣服、相機、藥品、個人用品等注

倫蓋火山上用GR2拍的星空
 

  至於弘為了這次旅程,失心瘋的買了一台Fujifilm X-T30,不得不說富士的顏色真的蠻漂亮的,18~55的鏡頭也很能應付日常使用,動物不要太遠也能拍到,就是新相機拿去非洲 " 迎風飛沙"(台語)讓弘有點痛心,用透氣膠帶貼滿機身就怕刮傷,新東西果然還是不要帶來非洲比較好,這裡的風沙實在會讓所有東西都瞬間折舊。

 

坦尚尼亞之旅(4) 行前準備:衣服、相機、藥品、個人用品等注

弘的新相機包得像受傷一樣

 

  如果沒有相機,也沒關係,只要有智慧型手機,我們的嚮導教了我們一招我覺得超級讚的拍動物方法,就是望遠鏡+手機!非常的土法煉鋼,效果卻又異常的好,在我看動物太興奮猛按快門把單眼拍到秀逗後,靠著嚮導這招依然有捕捉到一些較遠的動物鏡頭,在此將嚮導的克難拍法誠心誠意的推薦給沒有300mm鏡頭的人(鏡頭真的很貴,用租的也很貴,想省錢的可以考慮這招),這招好用到回台灣我都想買個望遠鏡來用了!

 

坦尚尼亞之旅(4) 行前準備:衣服、相機、藥品、個人用品等注

在單眼不能拍時嚮導教的這招簡直是黑暗中的明燈!他還強調手機畫面要放大才不會拍到黑框,不過我覺得拍到圓框畫面也蠻有趣的。 

 

坦尚尼亞之旅(4) 行前準備:衣服、相機、藥品、個人用品等注

車上附的望遠鏡,這隻蠻好用的

 

坦尚尼亞之旅(4) 行前準備:衣服、相機、藥品、個人用品等注

用望遠鏡和+手機拍出來的動物意外的清楚

 

坦尚尼亞之旅(4) 行前準備:衣服、相機、藥品、個人用品等注

望遠鏡的世界,孤單的斑馬

 

坦尚尼亞之旅(4) 行前準備:衣服、相機、藥品、個人用品等注

拍到相機打不開超級沮喪的,直到學會嚮導的克難招數才又重新恢復心情。

 

 7、其他用品

 

  必備用品:延長線!!!還有萬用插頭,坦尚尼亞電壓為220v,現在一般的手機、相機充電變壓器都有支援,因此只需要帶轉接插頭即可,然而因為房間內不一定會有插座(有些只有餐廳有),再加上車上也要充,準備一條延長線將需要的充電線都插在上面,不管是車上充、餐廳充、房間充都方便很多,只需要拔延長線的插頭即可迅速整組帶走,相當推薦。 

 

  行李秤則是看個人需求,我們帶硬殼行李箱空箱就很重,又帶登山鞋、登山用具、婚紗、單眼、腳架等很重的東西,限重20KG我們一開始都爆表,減東減西才嘟嘟好踩線。回程行李一樣重還很白目的買吉力馬札羅啤酒和紀念品,在機場門口拼命的想辦法分配重量,把行李秤用得淋漓盡致,如果東西很多的人帶一個會比較安心(雖然託運時重量還是超過一些,但櫃檯很好心的都讓我們過關了)。

 

  保溫瓶耐熱水瓶建議可以帶著,早晚用餐時可以裝餐廳的熱水喝,或是泡熱茶等(我們車上就只有附礦泉水,所以要喝其他飲料要自己處理)。

 

8、食物

 

  零食!!!泡麵!!!電湯匙!!!雖然在非洲基本三餐都包好了,但我只能說,非洲的食物真的非常不合口味,身為台灣人真的很幸福,零食在車上等動物無聊時可以吃,或是送給嚮導當伴手禮,我們在台灣就準備了三份零食要給嚮導和接洽的人。

 

坦尚尼亞之旅(4) 行前準備:衣服、相機、藥品、個人用品等注

因為高原變的超級澎的小泡芙

 

  我們每天吃的食物都是走歐美自助餐系列,但絕對不是好吃的那種,調味非常簡單還是好的,有時候會出現毫無調味或是只能說難吃的,然後肉類每天絕對會出現火腿、熱狗等我認為根本不能算是肉的東西,最好吃的大概是優格吧......(即使如此吃一餐也是非常貴......)

 

  在你吃了一週不合口味的食物,班機延誤,三更半夜困在肯亞機場裡,又不想買機場裡貴鬆鬆又可能很難吃的餐點時,泡麵就會是你回味台灣美味的好選擇!但有泡麵還不一定吃的到,因為肯亞機場裡"沒有飲水機!!!!",身在水資源充沛的國家,一直以為機場有飲水機是理所當然的,沒想到我們等機時走遍各個角落,就是沒有飲水機的影子,要喝水只能選擇買礦泉水,我們只好拿著熱水瓶想跟店家要熱水,第一家跟我們說一瓶熱水要3美金!幸好我們已經受過非洲坑錢洗禮,馬上換第二家問,第二家竟然和我們說5美金!!!就是要坑死你就對了!我和弘不死心,又找了一家賣咖啡的問,第一個員工說只要我們買他們的商品就可以免費幫我們裝,但在我們買完結帳時換了另一個員工,又被額外收了2美元......實在有點無言。

 

  但總之,吃到泡麵的那一剎那,感動到都要流淚了,香到附近的金髮小女孩都跟媽媽喊著好餓然後盯著我們看,有帶泡麵真好。

 

坦尚尼亞之旅(4) 行前準備:衣服、相機、藥品、個人用品等注

千辛萬苦才吃到的泡麵,如果有電湯匙就能自己煮熱水了

 

arrow
arrow

    lierj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